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机械电子、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机械电子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的综合实训,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等方面的应用技能,具有从事现代机械电子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装配维护、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具有较为厚实的机械电子、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维护等机械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电机传动、工业控制自动化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

4.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二)能力要求

1.具备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设备维护的基本技能;

2.具备一定的专业应用软件编程和使用能力;

3.具备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改造和使用、运行和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新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初步研究与开发能力;

4.具备一定的常规工业控制电路的分析和故障诊断能力; 

5.具备基本的英语阅读、交流能力;

6.具备人际交往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2.关注并了解本专业前沿科学发展现状。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与测试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线性代数、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以上课程介绍仅供参考,以当年实际的培养方案为准)

[学习年限]:本专业学制为3年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

[学费标准]:学分费11360元,书费、补专费另算。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