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的教育试点。开展这一教育试点,旨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普通高等学校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模式,也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重要实验。开放教育本科、专科变入学考试为入学资格审查,只要符合报读条件都可报读(本科须经过上海开大的入学水平测试,择优录取);在学籍管理上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籍8年有效。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颁发国家承认的专科、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报读开放教育本科须持本人身份证、国民教育系列专科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1张一寸报名照即可办理报名手续,经入学水平测试,择优录取;报读开放专科须持本人身份证、高中阶段学历证书(包括中专、技校、职校、职高、业高等)的原件和复印件,1张一寸报名照即可办理报名手续。

完全学分制是一种把必须取得的毕业总学分作为毕业标准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它要求按照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中各门课程及教学环节的学时量,确定每门课程的学分,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规定各类课程的比例,以及准予学生毕业的最低总学分。在规定的学籍有效时间内,只要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和完成必要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并选学部分选修课,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毕业总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即可毕业。

开放教育各专业申请免修免考的原则是:作为替代学分的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不低于现修专业被替代课程的要求,经审核允许进行学分替代的课程,学分按现修专业被替代课程的学分记录。根据上述原则,报读开放教育各专业的学生凡已参加电大、合作高校或国家自学考试相关课程的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可申请免修免考或免修不免考。免修或免考课程不得超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或选修课程的40%。有关免修免考的详细规定以上海开大颁发的学籍管理条例为准。免修免考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交验"单科合格证书"或"成绩表"(均需原件)、经上海开大教学管理科批准后有效。经上海市物价局批准,获免修免考的课程,学生可不再缴纳该课程的学费(详情请查询开放大学浦东东校网站WWW.PDTVU.EDU.CN)。

课程学分替代是指:在当学期及以后的教学计划中已停开的课程,可选择现行专业教学计划中教学内容与停开课程相近、学分和教学要求也不低于停开课程的课程,进行课程学分替代。学分按原教学计划中停开课程的学分记载。

不能。专科段层次的课程只能免修免考学分替代相同或不同专业专科段层次的课程。不能用它来替换本科段层次专业的课程。而本科段层次的课程,可以免修免考学分替代专科段层次相同内容和要求的课程。

不是。作为免修免考替代的课程,除了考虑其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不低于现修专业被替代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外,还应考虑其有效年限、课程所在院校和专业层次等等。

不能。获得自学考试课程的单科结业证书,在证书签发日期到电大注册日期6年内有效。替代学分比例不得超过现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修课程总学分的40%,也不得超过选修课程总学分的40%。同时在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专业层次等都不低于现修专业被替代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专业层次,方可免修免考学分替代。

为培养学生“一专多能”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上海开大在部分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引进了继续教育中优秀课程,使专业课程设置与社会化等级培训考试相沟通,如:在经济类专业中引进了上海电视大学与“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合作举办的“国际财务与会计证书”培训中的“财务报表解释”、“企业分析”等课程作为选修课。此外,“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的有关项目列为有些专业计划的必修或选修课程。学生学完这些课程,考试合格后获得这些学分并同时获得证书。学生入学前已参加有关证书考试合格,可申请课程免修,并获得相应学分。但入学后参加有关证书考试合格的,须经注册缴费后方可免修免考。

在远程教育的实践中,上海开大形成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中心、教育者引导学习为前提、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和手段支助学习为基础的‘导学—自学—助学’三维互动教学模式”,简称“导学—自学—助学”(3L)教学模式。上海电视大学各教学点皆用光纤网相连接,逐步形成了多媒体与教学辅导手段综合应用的教学方式,其教材媒体包括印刷教材、音像教材、CD-ROM教材和基于WEB的网上教材、BBS网上讨论、双向视频远程教学和电大信息报等。建立、健全了全市的教学网络和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同时建立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考试命题和统一阅卷标准的“五统一”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和相关教育评估制度,形成了开放性的远程教育办学特色。

根据《上海开放大学学籍管理暂行条例》规定,课程考试不及格可申请重修重考或免修重考。

上海开放大学进行开放教育是电大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办出特色、进一步开放办学的重大举措。这一改革是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电大提供的教学服务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达到教与学的统一协调。为此,学生必须做好学习设计,学会安排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时间,选择适当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同时,由于是变入学考试为入学资格审查,尽管学生都具有入学规定的学历,由于各人情况不同,学习中可能会碰到各种困难,因此,学生必须树立严谨的学风,勤奋、刻苦地努力学习,按时、认真完成作业,坚持参加必要的面授辅导课,才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尚未获得毕业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可凭就读学校证明(证明内容:姓名、性别、学号、入学年份、专业、毕业文凭取得日期)照顾报名,但在报名时须签署有关承诺,待文凭取得后再补办入学手续。如在规定的日期内未能交验文凭,按规定办理退学。

外省市公民同样可凭身份证以及学历证明报读上海开大。

为了保证大学专科层次与本科专业知识的有机衔接,相近或非相同专业的专科学生报读本科专业学习,均需补修专科阶段的有关课程,才能顺利完成本科阶段学习。非本专业专科毕业生毕业总学分为71+补修课程学分。

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开放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均可申请学士学位。

上海开放大学开设的专科各专业由上海市教委一般在每年的四月、九月审核验印毕业证书,市开大颁发证书五月、十月。开放教育本科各专业由中央电大一般在每年的五月、十一月进行审核,市开大颁发证书六月上旬、十二月上旬。

学生入学后不能转专业。确有特殊情况者可以在下一次招生报名时重新报名。专科或本科学生重新入学后,原所获学分的课程与现专业教学计划课程一致时,已经考核合格课程按照《上海电视大学学籍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课程免修免考的规定执行。原所获学分的课程与现专业教学计划课程不一致时,即取消获课程的学分。

学生因工作调动、家庭搬迁等特殊情况,可申请到临近的其他分校借读。借读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由学生所在分校负责联系后,凭所在分校出具介绍信,前往办理借读手续。借读学生的学籍管理(包括考试报名、教材发放、考试等),仍由原分校负责。因此,借读学生每学期必须回原分校办理课程注册和缴费手续。借读学生每学期的代办费和50%学分费交给原分校,另50%的学分费交给借读分校。借读学生的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由借读分校负责评定。因特殊情况必须转学的学生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转学须报市开放大学籍管理批准后方为有效。同时须注意:①教学计划的教学进程安排的最后一学年不得转学。②本市开放大学学生只能在同一年级同一专业(方向)内转学。③跨省市转学的对象必须是开放本科学生,须持有原在读电大省校开具的转学证明,成绩证明和入学通知书,入学报名登记表至接收省市电大换取新的学号,并由接收省市电大报中央电大备案。

新生参加开放大学学习经报到付费后,学校就开始进行教育工作安排,因此原则上不可退学退费。但个别学生因各种特殊原因报到付费后提出退学的要求,退学后退还学费规定如下:①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时间,按月计退剩余学费(一学年按9个月计算);②教材资料费按实际支出,多退少补;③退学时间以开大分校收到学生本人书面提出退学申请日期为准。

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课程的形成性考核成绩,可由平时作业,期中测验、实践活动、开大网上学习、小组讨论等部分组成。形成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按课程教学要求确定。

平时作业是教师根据课程教学要求而设计的教学环节,其目的是检查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的情况,也可为教与学的情况提供一个沟通、反馈信息的渠道。

1、平时作业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通过教师的批阅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2、平时作业都有呈交日期,可以督促学生紧跟课程进度学习,使学生的学习进度与辅导课的进程保持同步。

3、平时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在目前的学习内容与已学习过的其它内容之间建立联系,也可帮助学生将学习内容与个人经验联系起来,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集中实践环节由中央电大或上海开放大学统一制定教学大纲或要求,各分校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或要求组织实施和考核。根据专业性质不同,一般采取实习、社会调查、课程设计、大型作业、生产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作业)等形式开展。

通过集中实践环节,学生可以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找到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的结合点,为以后在工作中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学生应该认真参加集中实践环节。

学生按教学计划进程,修满教学计划毕业总学分的80%(不含最后一学期的必修课程)可申请进行毕业论文(作业)、毕业设计。

专升本学生,申请进行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时,必须同时取得补专课程全部学分。

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整理听课笔记:

1、检查笔记中的每一个细节,确保其内容完整无误。对任何有缺失或有疑点的学习内容,应该及时找教师或同学核对并补充完整。

2、用颜色笔标出学习重点包括重要的概念、结论等。

3、回想辅导课中教师所讲的内容,找出自学过程中忽视的问题或理解有偏差的问题,并及时做好笔记。

在职人员参加业余学习都面临着工学矛盾,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万全之策。下面的建议也许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工学矛盾:

1、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对每个学生来说,如果能事先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学习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2、保持旺盛的精力。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适量的运动和休息,能够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

3、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要适应在职、业余学习的方式,就要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要精心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把学习当作每天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工学矛盾将逐渐缓解。

4、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环境是保证学习时精力集中,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5、运用学习技巧,提高学习效率。如果能够掌握和运用一些学习技巧来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就会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有限的学习时间,最大程度地缓解工学矛盾。

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习惯:

1、合理分配每天的学习任务。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分解成单元,见缝插针,坚持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

2、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成人学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把既定的学习时间保留出来。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克服惰性,能够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3、及时复习。应该养成及时复习的习惯,及时复习可以巩固所学知识,防止遗忘。

4、向自己提问。在学习过程中要经常地地向自己询问“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等问题,这是激发学习兴趣和发现学习中的薄弱环节的好方法。

5、向他人提问。在学习中碰到疑难问题,要及时向教师和同学请教。

6、养成记笔记的习惯。记笔记既可以帮助学生集中精力思考和总结、归纳问题,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又可以把学习中的重点记录下来,便于以后查阅和复习。

8、保持适量的休息和运动。休息和运动不仅能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状态,也是消除压力的好办法。

上海开放大学的教学模式具体表述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中心、教育者引导学习为前提、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和交互手段支助学习为基础的‘导学-自学-助学’三维互动教学模式”,简称为“导学-自学-助学”教学模式。学生如果遇到无法解决的学习困难,可以请教辅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