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上海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数据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法律、会计及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融资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项目评估、财务分析、财务决策、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技术与数据处理等能力,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财务咨询和财务数字化转型管理人员等工作岗位,拥有业财融合、数据智能思维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扎实的财会基础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会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

4.掌握基本的财经法律知识;

5.熟悉财务与会计、内控管理、审计、税收等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要求

1.具备运用财务管理和内控管理方法的基本技能;

2.具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3.具备运用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的能力;

4.具备获取信息和一定的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备适应智能化财务环境工作的能力;

6.具备较好的语言与文字的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数据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等基本素质;

3.具有从事相关财务管理岗位所需的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承担专业工作的身心条件;

5.具有人际交往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金融学、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治理、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等。(以上课程介绍仅供参考,以当年实际的培养方案为准)

[学习年限]:本专业学制为3年制,学习年限不得低于2.5年。

[学费标准]:学分费11356.4元,书费、补专费另算。



我要报名